中醫「防疫茶」提高自體免疫力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中醫「防疫茶」提高自體免疫力

新型病毒多變難纏,尚無藥可醫,中醫講求內外環境平衡,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中醫藥研究指出,這次病毒感染在中醫來說偏向「濕」症,譬如低熱、胸悶、嘔吐等腸胃症狀較多,如果體質偏濕熱(如舌紅、舌苔厚)的人,不但特別容易感染,「感染後成為重症的機率也高」

因此強化個人的內在環境,除去會造成濕的原因,是抵禦外邪的最好方法。「創造本身合適,但病毒不合適的環境,」藉由內外環境調整,就能把個人的免疫力維持在最佳狀態,也不易受到病毒干擾威脅。

防疫1法:維持室內溫濕度

病毒耐低溫不耐高溫,人體卻剛好相反,溫度太低會造成免疫力下降,因此建議居家溫度濕度必須要調整適中。在寒流時,他會將醫院診間的溫度調節在攝氏25℃上下,濕度調節在55%左右,不但感覺溫暖舒適乾爽,也能增強本身抗病力。

防疫2法:少吃油炸食物及甜食

飲食會影響身體濕的狀況。不妨多吃些香料如生薑、咖哩、茴香等,去濕又可增加抵抗力。「儘量少吃甜食,」中醫認為甜食吃多會損傷脾胃(消化系統)功能,讓體內濕氣排不出去,也會造成黏膜發炎,油炸食物也一樣,甚至造成便秘,「一天不排便,就會更加重濕的狀況,」他提醒,除了少吃油炸及甜食,也要留意每日排便順暢。

防疫3法:勤洗手、戴口罩

減少病毒上身,勤洗手、戴口罩防護也是中醫認為的基本要件。吃東西前、照顧小孩前、看病前後、上廁所後、打噴嚏擤鼻涕後要用肥皂洗手;戴口罩則須視情況而定,疾管署建議,目前除出入醫院、有呼吸道症狀者、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外,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毋須戴口罩。

防疫4法:保暖要做好

天氣忽冷忽熱,還是要注意保暖、避免感冒。天冷時出門前一定要備妥4樣保暖物:帽子、圍巾、口罩及襪子,全部著裝完畢再上路,不要讓免疫系統在寒風中崩壞失靈。

防疫5法:喝點防疫茶,增加防護力

疫情流行期間人人自危,除了謹慎小心外,也可喝點防疫茶增加抵抗力。

2003年SARS期間,10多年來中醫部在秋冬流感期間必提供的防疫藥方,並曾協助住宿型學校的同學降低流感發生率,「用中藥來維持、穩定免疫系統,預防疾病,」他說,這帖藥方共有9味中藥材,以玉屏風散(黃耆、防風、炒白朮、甘草)為基礎,這是自古用在肺氣虛導致的反覆性感冒上,可以提升正氣。另外加上紫蘇,可去風寒,對病毒性感染有幫助;荊芥則能加強紫蘇的抗風寒效果;金銀花、薄荷及藿香,則能改善風熱及風濕型感染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